掸去你生活的尘埃,聆听我给你的温暖。
官方网站:www.yjcgfm.com
官方微信:yjcgwldt
新浪微博:一家茶馆网络电台

【流浪•欧罗巴】《为什么要流浪》清文 主播 -

官方网站:www.yjcgfm.com
新浪微博:@一家茶馆网络电台
公众微信:yjcgwldt

收听地址:http://www.yjcgfm.com/?p=2070


          掸去你生活的尘埃,聆听我给你的温暖,亲爱的听众朋友们大家好,这里是一家茶馆网络电台,欢迎您的收听。我是你们的新朋友,我叫清文。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不知不觉又到了五月,五年前,这正是清文下定决心,远走欧洲求学的日子。五年的时间并不长,一路磕磕绊绊就这样转瞬即逝,但其实它也并不短,因为这五年中有啼笑皆非的故事,也有潸然泪下的情节,任何一分一秒都让人充满了感悟和成长,这也是清文一直很想把这段经历分享给大家的原 因。欢迎跟我一起走进第一期的《流浪•欧罗巴》。
         你可能会问,为什么要流浪,清文至今都还在这个问题上努力的思考。当年也许只是为了亲身体验一下国外的大学生活,也许是为了测试下自己离开了父母我还能走多远,又或许只是因为年轻的那份不安份。而就这样一走就是很多年!
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前两天刚看到一篇文章,题目叫我们为什么喜欢稳定,从另一个角度好像也是在帮我解释我为什么选择流浪。文章里面用三个分别在洼地、平地和坡地上的小球来比喻人生的状态,在洼地里的小球处在位置的极低点,如果没有外界的干扰,或者外界的干扰一旦被撤除,小球就又会回到原来的平衡位置,非常的稳定,但同时这也是小球能量最小的时候,因为这样的“稳定”状态就像一个束缚。即使你挣扎着想出去看看,也会因为重力势能的阻挡,把自己拉回到原来的位置。而在坡地上的小球,则是最不稳定的,它付出大量的努力,才到达现在的这个位置,而为了保持住这样的位置,它必须一直抗争,否则,就会从这个位置滑落下来。但却正是这样的不稳定给小球创造了更多改变的可能。
         生活有时有就是这样吧,要义无反顾地扬起风帆,去看看真正的大海,哪怕需要多付出很多的力气,哪怕有遇到风暴的可能。这篇文章的作者在文末说道:当有一天,你克服了“稳定”的枷锁,克服了自己的懒惰和惯性,一番苦战之后,终于站在的生活的极高点,发现生活原本就起 起伏伏,曲曲折折,有时陷入谷底,有时又柳暗花明。知道了生活的现实,却依然愿意走出“稳定”的小绿洲,踏上那荆棘满地却又风景如画的路途,我觉得这才是 真正的勇敢和乐观。
        好几年前一个发小问我,为什么要把自己一个人扔在国外,我说这样可以培养自己很多能力,她又问,如果你可以找到一个对的伴侣相互扶持着生活,你要这么多能力干什么,我顿时无言以对,之后只能在网上扒了一篇文章去跟她解释我一些荒唐的执著。又一个印尼朋友说,看到自己的同 学在家都结婚生子有车有房,自己却还在别人起跑线上奋斗的状态实在是很可悲,我也倒吸了一口凉气,之后什么“生活阅历”“生命容量”听起来都像自欺欺人。 其实清文至今也没有完全冲破“稳定”的枷锁,但是我大概更希望我的生命能够拥有这样的能量!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在这里,清文很想跟大家分享两个朋友的故事。第 一个故事的主人公,来自新加坡。认识他的时候,他三十出头,是一个在伦敦投行里忙得不可开交的组长,他总是今天给我看上周末他纽约朋友婚礼的照片,明天告诉我下周要去上海参加另一个朋友的婚礼。我曾经很羡慕地问过他,你怎么会有这么多朋友,还分布在世界各地。他只是笑着回答说:等你到我这个年纪也会跟我一 样。几年过去,清文也逐渐开始了世界各地奔波参加婚礼的生活,我变成了一个十足的婚礼狂热分子,因为我发现这种近距离融入各地风俗的体验,能够真正地让人对这个世界多一层理解和包容。这个朋友如今已经成为了一个在欧美亚三洲频繁奔波的天使投资人,结识世界各地优秀的创业者成了让他更加乐此不疲的工作,他的签名一直是一句让人充满力量的话:叫与时差交战。
         接下来要说的,是一位韩国朋友的故事。她是个女生,在不久前结束了三年南美、四年欧陆的生活, 再一次打包行囊飞往迪拜开始了一段新的征程,就在对这个陌生的中东城市还知之甚少的时候,可离开的时候她也只有满心的兴奋。清文一直很佩服她说走就走的洒脱和勇气,而更佩服的是她懂得克服的毅力。在外生活的这几年,她不仅在南美从零开始学会了西班牙语,来到欧洲又学会了德语,练习了英语,拿了两个学位,积累了几年的工作经历,说道这里,你大概也和我一样在感叹,这个28岁生命里到底积蓄了多大的容量。各地的漂泊,也让她更加理解豁达的深意,这大概也是她无论何时何地,只要有心的召唤,就愿意放下一切,再一次从头开始的原因吧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为什么要流浪,因为流浪越久就越能看到一个精彩的世界,越能结识到身边更有能量的朋友,越能在别处的生活里得到更丰富的启示和智慧。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北京青年刚开头的一段,剧里的这段话让清文感受很深,她说:其实人呢,要见识过很多东西,经历过很多东西,吃过苦享过福,人生的张力就会很大,胸怀也会很大,才能在这个物质的世界里不迷失自己,知道自己真正要什么。
        节目的最后,清文想对大家说,要做一个生活的行者,或者一直保持着一个行者的态度,才能不断扩大自己生命的张力,变成一个更强大的自己。如果我的故事在某一瞬间刚好感动到了你,或是你也有精彩的流浪故事想要拿出来触动更多的人,清文始终都在这里,期待大家将你们的只言片语传达给我。欢迎大家跟我一起,流浪欧罗巴。

节目配乐:
Carla Bruni - Little French Song
Lily Allen - Somewhere Only We Know
The Innocence Mission - 500 Miles
Daniel Powter - Free Loop
Vox Angeli - New Soul

评论 ( 2 )
热度 ( 1 )

© 一家茶馆网络电台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