掸去你生活的尘埃,聆听我给你的温暖。
官方网站:www.yjcgfm.com
官方微信:yjcgwldt
新浪微博:一家茶馆网络电台

【情感】《那一年,栀子花开》井然 主播 -

官方网站:www.yjcgfm.com
新浪微博:@一家茶馆网络电台
公众微信:yjcgwldt

收听地址:http://www.yjcgfm.com/?p=2185

掸去你生活的尘埃,聆听我给你的温暖。大家好,这里是一家茶馆网络电台,我是井然,欢迎您的收听。
    都说初恋,是人一生里最美最美的回忆,而【那一年,栀子花开】这个美得让人流泪的爱情故事,读起来是那么的纯洁和心痛。
一直都是喜欢花。
记忆里的花都是那种素素的,白白的那种。不是不喜欢有颜色的花朵,而是有些花太过娇艳,我怕视线禁不住引诱,就被迷惑。
自打我从小开始,就特别钟爱素色的花朵,每次上山,都特别亲觅那些素色的小花小朵,觉得那颜色才适合自己的心情。以致多年以来,这种习惯一直不曾改变。
或许,很多依恋就像感情,习惯了一件事,或一个人,这种习惯就会一直延伸下去。
其实,我最喜欢的是栀子花,一直想为它写一篇文字,写它的白,它的纯,它的味,只是很多次,很多次,我落下的笔,又抬起。都说,每种花都有一个故事,它的故事一定关联着一些爱情。
记得,那个时候还不怎么长大,正值花季的年龄。每到栀子花开放的时节,邻家院子里就飘过来一种特别香,特别香的味道,那个时候,总喜欢踮起脚尖,想爬上不是很高的墙院,看看栀子花开的模样。但邻家的爷爷像顾及他的生命一样,每次院子的门打开就马上关闭了,这越发引诱了我的好奇心。
我知道,和邻家爷爷生活在一起的,还有一个比我大一岁的哥哥。清瘦的那种,像营养不良,(那时,我经常那样笑他)。为了栀子花,我没事找事的接近他,只是邻家哥哥那个时候很内向,很少说话,每次的话不多,很礼貌的那种,把我搁在哪里,不爱搭理。我这人好奇心特别强,越是不搭理我,我越是想接近他,所以每次没话找话,但是机会不多。
天天闻着飘过来的花香,心里就有一种冲动的感觉。一天,我问妈妈,说邻家的哥哥和爷爷怎么不喜欢说话,很孤僻。妈妈告诉我说,女孩子,别乱打听,爷爷和哥哥都是善良热情的,只是他们家经历了很多事变,才不怎么开心,以后不要去烦他们,知道吗?
我是一个闲不住的女孩,心里面有事就一直搁在心里,以致晚上睡觉都想着这件事。妈妈终于经不起我每天的磨缠,说了一件很难接受的事情,原来,哥哥的爸爸和妈妈车祸去了,家里就剩下一个老人和一个孩子,当时,听了妈妈这么说起,心情就特别的难过,以致很多天,都没去找哥哥说话,不是不想找他,而是,我知道他们的事情后,不知道怎么安慰他们,那时候的我心里特单纯。
一天中午,我家房门响起了咚咚的敲门声,我在想,谁这么礼貌的敲门,(门没有关闭,只是半掩)我打开另一半,看见一小盆清香带着白白的几朵花儿出现在我的视线,原来是邻家哥哥,他微笑的说着:“送你,知道你喜欢我们家的栀子花。”
那一刻,我感动得无语,不知道怎么感谢,还是妈妈听见哥哥说话,赶紧出来接过,连声说了道谢的话。
以后,那盆栀子花就成了我的宝贝,每天看着它们,我可以数清有多少片叶子,有几朵花骨,有几个半开的,有几朵全开的,甚至那些枯萎的花瓣我都舍不得丢掉。我把快要枯黄的花一朵一朵的剪下来,在太阳下晒干,做成一个个花签,细心的用一个盒子收捡起来,就是妈妈都不准碰。
从那个时候起,心里开始有秘密了。也从那个时候起,我和邻家哥哥的距离也就拉近了。
我从哥哥的嘴里,知道他有一个好听的名字,蓝枫。但那时我不叫他的名字,我还是习惯叫他哥哥。(这个习惯,以致很多年以后都是,也许开始就叫错了)。
从那时开始,我的生活不仅多了一个哥哥,我还多了一个伴,每天上校,放学,不再是一个人了,他家的院子也不再对我关闭,我成了他们家的常客。每次去的时候,爷爷脸上总是挂着开心的微笑,有什么好吃的都给我留着,还特别嘱咐,不准哥哥欺负我。每次爷爷说这话时,我都偷偷好笑,哥哥怎么会欺负我,都是我欺负他,也是每次这个时候,哥哥都无奈的撇嘴,我就向他扮鬼脸,冲他嘚瑟的笑,直到笑的踹不过气。
一直都钟爱文科,所以我的数学成绩不怎么好,每次考试都不怎么理想,尤其是对数字不怎么敏感,一些公式化的老是记不住,但是枫哥哥的数学成绩特别棒,每次考试都在班上前几名,但从不骄傲,也不喜欢显示自己。于是,妈妈就叫哥哥辅导我数学,我当然求之不得,那样就可以避开妈妈的唠叨,老是说我的不是。
每次枫哥哥教我的时候,我都不怎么认真去听,老是打断他的话,提出反问,弄的他每一道题都要教很多遍,我知道我是故意的,想拖延时间。哥哥的脾气特别好,不管我怎么刁钻,他都一一解答,有时弄的我想不出问题来反驳他,只有乖乖的把每次的作业完成。反正,从那个时候起,我就想黏着他,那感觉特别的好。
那个时候的我,天是蓝的,雨是滋润的,心,纯得像一张白纸。
每天和枫哥哥一起上学放学,在别人的眼里,我们真的就像一对亲兄妹。在哥哥的眼里,我就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,需要呵护,需要他保护,那个时候,我也一直以为哥哥也是把我当着妹妹看待的。直到有一天,哥哥看我的眼神多了一丝了特别的温柔。
青春的一场花季又来到,又是栀子花开的时节了。而今年的栀子花开得特别多,也特别特别的白,白的惹眼,白的惹心。
我的那盆栀子花也比去年长大了很多,想给它们分成两盆,可哥哥说,分开了怕它们枯萎,不如移到一个大一点的花盆里,那样更适合它们的生长。我们找了一个大一点的花盆,小心翼翼抬入盆里,轻轻添上泥土,在浇上水,看着哥哥细心专注的那个样子,感觉像是在照顾一个孩子。
我不行,我就是一个马大哈,做什么事都特别的粗心,尤其丢三落四,但每次我无论做错什么,哥哥从不会说我,总是替我遮掩或帮我记住想不起的很多东西。就连移动小小的花盆,弄的我脸上头上都是泥土,看着我滑稽的样子,哥哥开心的笑着说:“小花猫,别动。”
一边说着一边从兜里拿出手绢,轻柔地擦去我发上和脸上的泥土,看着哥哥温柔的眼神,我第一次感觉他是那么高,那么帅,心不由得有点乱乱的。清理干净了,哥随手摘下一朵开得特别好的栀子花插在我的发梢上,嘴里喃喃的说着:“只有我的妹妹才配得起这样洁白的栀子花。”
以前,我知道哥哥和爷爷那么爱栀子花,是因为那花是他爸妈留下的。现在,我也成哥哥心里的栀子花,心,温柔的如这个季节花儿,别提有多高兴。
这一年,哥哥马上就要高考了,我高二,他每天除了准备迎接考试,更多的时间还是替我补习数学。高考对于他来说,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,在我眼里,哥哥永远都是那么优秀。
果不其然,哥哥以最优异的成绩被一家有名牌大学录取,通知书发下来时,爷爷,妈妈和我都开心得不得了。
那个夏天对我来说,是开心的,也是忧虑的,开心的是这个夏整天哥哥都可以陪着我,难过的是,哥哥马上就要去另一座城市了。
看着盆里没有了白白的花儿,只有绿得发亮的叶儿,那个心就湿得如雨季的水滴。我开始不再像以前那样没心没肺了,经常看着栀子花发呆,那个时候的我,不知道这就是爱情,只是感觉哥哥要离开了,心里就像有什么东西丢失了一样,牵扯着某根筋脉生出了疼的感觉。
哥哥终于要离开我们了。那一晚,星星特别亮,哥指着一颗离我们最近的说:“傻丫头,难过什么,哥就是这个最亮的星星,时刻都在你的身边,再说,一年后,哥在高校等着你,为你接风。”
听了哥温柔的言语,心里热乎乎的,也乱乱的,甚至有些莫名的慌张,我觉得脸上热乎乎的,眼睛有些湿润。我仰起头,把哥哥的手拉过来贴在脸上,哥看着我明亮的眼睛,抚摸着我的秀发,轻轻拥住我娇小的身子,把柔软的嘴唇印在了我的额头……
哥走的那天,我把收藏了一个季节的栀子花签送了一半给他。哥哥仔细看了看,轻柔的捧在手里,低下头,闻了闻,当做宝贝那样夹入了书中,那个场景,至今都不会忘记。
时间,一天一天的走过,哥哥的信终于来了,信里除了问候,还有特别嘱咐我要好好学习,替他过去多看看爷爷。还说,看见盒子里的花签就像感觉我在他身边。第一次读哥哥的来信,我不知道这算不算情书,但是我却把这封信捧在怀里,流了很多泪,也是第一次为哥哥流泪。
日子,就这样不温不火的过着,我除了忙碌的学习,准备迎接高考,其余的时间就念着哥哥。想他的时候,我就会拿着剩下的一半栀子花签静静的看着。有时,我也会仰望着天空发呆那一会儿,我和哥哥一样喜欢蓝色,虽然蓝色代表忧虑的象征,但是,在我们心里,蓝色代表纯洁的爱情,和栀子花一样纯洁。
哥哥的信没有以前来的那么勤了,他说,让我安心迎接高考,就少来信了。
终于,我没有辜负哥哥的希望,考上了大学,虽然不是名牌大学,但是在妈妈和爷爷的心里,一样是他们的骄傲。我把这一喜讯写信告诉了哥哥,他也替我高兴,但是语言不多,信里多是一些关心和祝贺的话题,却跟爱情无关。第六感觉告诉我,哥有什么事情瞒着我,还说这个暑假会回来迟一点,叫我和爷爷不要担心他,也不要写信了,反正快放假了,信不一定收到。
这一年的栀子花没有往年开的那么好,也许是忙于学习,也许是哥哥不在,缺少了我们的呵护,总之开的比较少,稀稀拉拉的枝头,就开着那么几朵,颜色还是白的那么纯洁,只是看上去,却少一些什么。
在忧虑和思念的日子里等待,我知道爱情的滋味是多么难受。
那个六月,哥终于回来了,可是,我第一眼见到的是,满身的疲惫和负累,不再是以前看见那个阳光帅气的哥哥。我知道,一定有什么事发生了,一定有。
我接过哥手里的背包,心里满是痛惜。我知道这个时候,我除了关爱,别的什么我都不想知道,只要哥哥平安归来,不管发生什么,只想看见他。
哥回来几天了,心情稍微有所缓解,我预感到他心里有什么难言之事。因为他不再像以前那么多话了,我们之间就像隔着一道无形的距离,总感觉那么别扭。
那一年,雨水和今年一样,特别的多,特别的潮湿,好像稍微碰触一下,就会滴出水来。我没问哥哥这半年在学校发生了什么,因为很多事情太清楚了,会触痛我的心脉。但我知道哥哥不说,一定有他的原因,也许他在找时间,找一个可以令我接受的时间。
那天,我在给栀子花修剪花枝,很久不曾管它,上面铺满了灰尘,还有一些枯枝残叶落在盆里,显得那么的凋零,心不由得一阵痛。
哥来了,也不知什么时候来的,静静的靠在门边,看我修剪,也不说话,但是,我却从眼神里分明看见了他的难受。终于,他开口了。我一边修剪花枝一边听,其实,我只听见前面几句,“妹,哥有了女朋友,但是,事情不是你想的那样,这辈子,我必须照顾她......”至于后面哥说什么,我都没有听进去,因为我心在滴血,像刀割那样痛。
那一天,我把自己关在房间,没有出过门,也没有说过一句话,不管哥哥和妈妈怎么在门外叫我,始终都不曾出声。窗外的雨淅淅的下着,我出神的看着那雨,落啊落的,像是落在我的心里,那么湿,那么冷的冰人。
那个六月,我没有笑过,也不想再看见哥哥,我知道他心里比我还难过。但他没有办法选择,他必须面对,因为那个爱他的女孩为了他,在一次放学横穿马路的时候救了他,而她自己却失去做健康人的机会,因此而残缺了。
看着面前的这盆栀子花,我知道,很多东西是无法挽回了。我翻阅了栀子花的话语,“永恒的爱与约定”,多么入心的语言。于是,我选择了爱,不要约定。爱一个人不一定相守,只要这一生远远的看着他,幸福就足够。
开学了,哥送我去了我报考的学校,也带去了那盆栀子花,他说:“妹,你就是这束洁白的栀子花,无论何年何月,永远都开在哥的心里,从不会凋零。”
看着哥离去的背影,我的泪簌簌的下落。“哥,只要你幸福,我就做你一辈子的栀子花,默默的陪着你,一生一世”我轻轻在心里喊出……
本期配乐:《对我而言,她很可爱OST》
           何炅—《另一个自己》

评论 ( 1 )

© 一家茶馆网络电台 | Powered by LOFTER